English

浙江农民包机参加广交会

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戴自更 我有话说

本报广州10月19日电10月17日晚,浙江省宁海县西店镇120名农民包机前来参加第88届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,这为本世纪国内最后一届、也可能是客商最多的一届外贸盛会添上了精彩的一笔。

据了解,目前西店镇有工业企业520家,其中外资出口企业150家,去年出口额达到8000万美元。这次包机行动的首倡者——镇党委书记俞益彬告诉记者:西店镇的外贸主要通过广交会商洽,占全镇出口额的95%以上,因此历届广交会都有大批来自西店镇的企业参加,这次达到400人。为了使企业家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谈生意上,镇里决定对这些企业进行全方位服务,除了帮助联络摊位、安排住处外,还以12万元的价格包了长城航空公司的波音737飞机。

记者了解到,包机来参加广交会的企业家大部分年龄在二十五六岁。该镇镇长马兴南说,“他们中绝大多数人读书并不多,但很重视知识,企业中用了许多大学生来工作,因此产品即使在广交会也有竞争力。”

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戴志荣从来没有来过广州,由于镇政府作了周密的安排,使他对接外贸订单充满信心。这位村委会主任说,广交会是个财富之源,周围的许多人都通过广交会致富了,因此他早就想试试。

金鱼电子公司的高本法已是第11次参加广交会了,他创办的企业目前有400多工人,生产的家电、五金产品和手电筒远销欧美、中东等世界各地。但6年前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时他接到的订单只有15万美元,第二年增加到150万,现在每年有500万美元左右。

据不完全统计,今天西店镇企业签订的合同已有90多份。“今年的形势空前好,外贸是最能反映经济状况的,说明我们又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。”马镇长说,“今年全镇的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30亿元,比上年同期增长20%左右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